剛開始看電影名稱《#Alive》完全不知道這是一部喪屍片,但我覺得片名取得滿貼切的

「我一定要活下去」的頑強精神貫穿整部片,最後的結尾也巧妙地以hashtag (主題標籤) #Alive/#活著來結束,算是有始有終的電影

 

所以~喜歡看喪屍撕咬的朋友,看這部電影時可能要調整心態   我覺得《#Alive》比較像很久以前的電影《127小時》: 表現人類求生意志的電影

 

先來說評價部分 (無討論劇情)

《#Alive》我個人的推薦分數是3星 (滿分5星)

  • 在韓國上映時蟬聯超過3週冠軍,電影主軸「我一定要活下去」的頑強精神貫穿整部片,而「活屍」只是主角們遇到的災難背景。跟之前看過以喪屍為主題的韓國電影,例如「屍戰朝鮮」「屍速列車」不一樣
  • 緊張感和緊湊度不錯,電影開頭沒什麼鋪陳直接進入主題,看似平和安全的時候,會突然有喪屍衝過來補強一下緊張感
  • 不斷出現新的問題挑戰,而主角們也不斷想辦法求生,不是一味的逃逃躲躲
  • 以公寓為背景,用住家中會出現的東西求生。主角都是平凡人,不會飛簷走壁,也不會一拳打趴喪屍,滿有貼近感
  • 既然電影沒偏題,為什麼我只給3分? 可能我無法理解主角的邏輯吧XD 看電影的時候總是會有「你為什麼要這麼做!?」的想法,當然這只是個人見解囉~

 

Netflix 2020電影《#Alive》簡介

MV5BYmJlOGY2NDUtMWYwZC00OTM0LWFkNGUtOTE5M2M4MGZmNDc1XkEyXkFqcGdeQXVyNDk3NDAzODE@._V1_SY1000_CR0,0,697,1000_AL_

上映時間 : 台灣沒有上映,2020年9月8日Netflix上線,片長1小時38分鐘

主演 : 劉亞仁、朴信惠

劇情大綱 : 恐怖的病毒在城市肆虐,男主角躲在自家公寓,但數位通訊全斷,無法向外求援,面對食物飲水匱乏,他只能拼命想辦法找活路

 

《#Alive》電影預告片

《#Alive》電影預告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8mQ7umQHkI

 

《#Alive》觀後心得/評價/劇情

 以下會寫到劇情,怕被劇透的人快跑吧

p.s. 以下是我看完電影後的感想,個人跟情節有共鳴或想吐槽的地方,每個人的感受不一定一樣喔~

photo by IMDb

 


 

#1 《#Alive》: 開場快速明確,緊張感十足,但沒明確交代喪屍到底從何而來

開場時男主角只是在打線上遊戲,因為網友的驚呼好奇而去開電視,從手機警報中,得知不明病毒擴散的消息

開場不到5分鐘喪屍就出現了,開始大批居民逃跑、變身、被咬的場面,節奏很快

喪屍出現後,不僅男主角搞不清楚狀況,觀看的我也很希望劇情能交代喪屍到底從哪出現

MV5BOTEwYzJkZDItM2RhYS00NTViLThhYzgtNGViYTUwYjQ2NDQw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@._V1_SY1000_SX1000_AL_

但全劇只有說是不明病毒感染,被感染到的人眼睛變紅,症狀在5分鐘後出現,變得極度凶暴,甚至有吃人狀況出現

新聞節目請醫師來講解,這些變化應該是病毒侵入腦部,造成腦部病變所導致。但一直到劇終都沒帶到病毒怎麼出現? 是天災還是人禍?

 

門外越來越多感染者,男主角已經看到樓下一堆喪屍出現亂咬人,竟然還因為門外有聲響而開門,這讓我有點不能理解  只能說一開場緊張感十足!

 

#2 《#Alive》: 喪屍竟然會開門,撇一眼或聽到聲音馬上知道人類在幾樓or哪扇門後面

劇中的感染者比較像「極度凶暴的人類

會轉門把,另外還會順著繩子往樓上爬,不怕太陽,晚上也在外面遊蕩

一撇到人類馬上衝上樓來拍門,太聰明的喪屍真的有點看不慣 

MV5BYzQzODY2NWMtODBkYi00MWM4LWFiNDQtZjNhODA5ZGJlMDMz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@._V1_SX1777_CR0,0,1777,999_AL_

 

#3 《#Alive》: 圍繞著現在人生活不能缺少的電子產品、訊號、網路

其實還滿能表現出現在人遇到突發狀況的反應 : 打開電視看新聞、打電話或網路向外聯絡

為了求訊號而無所不用其極,甚至有人開直播掛在欄杆外講電話,結果不小心摔下樓

MV5BNDlhZDA4MDgtMTk0OS00YWRhLWIxY2EtNDM0MTZiZmYzNDhl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@._V1_SX1777_CR0,0,1777,999_AL_

這種被困在家裡的情境,有點貼近時事因為疫情得居家隔離

片終主角們獲救在直升機上時,特別拍了手機終於有訊號,訊息不斷湧入的一幕,象徵了終於和外界連結,滿貼近生活的

 

#4 《#Alive》:「一定要活下去」的堅持貫穿全劇

男主角的家人被困在外面,而因為斷斷續續的訊號,得知家人受困但平安,爸爸叮嚀他「一定要活下去」

他也用便條紙把這句話寫下來,貼在全家福照片上,凸顯了無法動搖的信念

MV5BMWQ1ODlmZDEtNmY0Zi00YTA3LWE1OWYtMWY1ZTAwMDQ3MDZm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@._V1_SX1777_CR0,0,1777,999_AL_

男主角在企圖自殺,被女主角阻止後

跟她說:「謝謝你救我」

女主角:「不是我救你的,是你自己想活下去,所以現在才活著

的確,劇終搜救隊總算找他們,也是主角們強烈的求生意志,冒危險逃出家門,擺脫喪屍追擊,要被咬到的最後一刻才獲救的。

 

#5 《#Alive》: 不斷有新困境,主角的心情起伏轉折明顯細膩

不是躲在家裡就安全了,有一連串的困境 : 食物不足,無法對外聯繫及得知確切情況,停水停電,飢餓產生幻覺,得知家人噩耗

從電話留言中聽到家人一開始報平安,突然被感染者咬,接著亂成一團時,真的滿鼻酸的,只能聽著但束手無策

而男主角在絕望,萌生自殺念頭時,女主角及時出現。在得知有其他倖存者,有人作伴後,男主角的表情都明亮了

心情轉折明顯又細膩,不愧是影帝~

 

其中有一個小地方,「泡麵」廣告的出現,櫃中僅存的泡麵雖然是主角自訂的「最後晚餐」,他還是受不了廣告誘惑和飢餓,立馬把泡麵煮來吃了

主角吃泡麵滿足的表情害我也想吃消夜啦~廣告誘惑真的很厲害耶XD

 

不過還是想說一下,在男女主角逃進8樓一戶人家,但被迷暈幾乎要變成喪屍太太食物,僥倖逃生後,為什麼突然想自殺咧??

我以為女主角被喪屍咬了,擔心變身所以想自我了結,但她沒被咬呀~

他們才鼓起勇氣逃到8樓,得知救難隊會來搜救,屋中食物飲水也夠多,怎麼沒頭沒腦的想自殺? 這也是我看到覺得比較偏離該劇氣氛的地方

 

#6 《#Alive》結局

主角們擺脫喪屍追擊,勉強逃到屋頂求救,但直升機已經離開了。我一度以為本片就會以雖然努力求生,仍無法逃過一劫的結尾收場

但不是耶~就在主角被逼到屋頂邊緣時,直升機及時從底下升起 (也太無聲無息了吧),然後一陣掃射後主角得以獲救

MV5BNTdkNDczNzItMjk2My00ZDBkLWJkYmQtZDgzZjUyZTBjOTcw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@._V1_SX1777_CR0,0,1777,999_AL_

而政府也鼓勵大家上傳自己受困的地址,來加速搶救,也呼應了片名「#Alive / #我還活著」

arrow
arrow

    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